本文是SIP软电话设计与分析的最后一篇。具体的分析了使用的RTP协议。

运行wireshark,启动抓包,选择本地连接,单击start按钮,从本地网卡开始抓取数据包,筛选出SIP协议。

SIP会话的TCP数据流按文本格式显示SIP会话的过程。同时显示允许的操作和事件,通信上下文信息,语音支持的编码等。

打开通话过程SIP包进行计数的窗口,查看不同的命令的个数与最大值和最小值。

查看VoIP Calls的呼叫情况,查看整个呼叫流程。

对于RTP协议,采用的是UDP(用户数据报协议)协议进行承载传输的,UDP的特点是无连接不可靠的传输层协议,有较好的数据传输的实时性。UDP的数据流,按照Raw格式显示的数据格式,对数据选择不同的编码格式ASCII或Hex Dump等数据显示形式不同。

开RTP流的窗口,显示的内容为源IP地址,源端口,目的IP地址,目的端口,载荷编码为GSM,每一个方向数据包的数量等信息。

对UDP数据流进行分析,显示转发方向上的数据流统计情况和反方向上的数据流情况。

对 wireshark获取的数据包,抓取 SIP会话发起到会话结束整个过程的数据包,可以用图形方式显示会话的过程。其中SIP会话发起为INVITE,SDP为会话描述协议包括了SIP会话支持的语音编码方式等,接着回一个100Tring后。发送407的鉴权,客户回一个ACK响应,当会话建立后,发送RTP数据流采用GSM语音编码。当完成语音通信,挂断电话发起200OK,对方回ACK消息,然后发送BYE,对方发送200OK,结束本次会话过程。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6, 2022
求观众老爷打赏,揭不开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