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一篇文章开始,结合课程设计,要写一个软电话分析示例,本文是第一篇。

软交换软件选型

市场上存在着很多软交换软件,市面上常见的有Asterisk,FreeSWITCH,HUAWEI-Softco9500,OpenH323,OpenSIP等软件,根据设计的实际需求,分析比较了不同软交换软件的优点与缺点。

Asterisk

Asterisk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软件VoIP PBX系统,它是一个运行在Linux环境下的纯软件实施方案。Asterisk是一种功能非常齐全的应用程序,提供了许多电信功能,能够把你的 x86 机器变成你自己的交换机,还能够当作一台企业级的商用交换机。Asterisk让人激动的事情是它在小企业预算可承受的范围内提供了商业交换机的功能和可伸缩性。

FreeSWITCH

FreeSWITCH 是一个开源的电话交换平台,从一个简单的软电话客户端到运营商级的软交换设备几乎无所不能。能原生地运行于Windows、Max OS X、Linux、BSD 及 solaris 等诸多32/64位平台。可以用作一个简单的交换引擎、一个PBX,一个媒体网关或媒体支持IVR的服务器等。它支持SIP、H323、Skype、Google Talk等协议,并能很容易地与各种开源的PBX系统如sipXecs、Call Weaver、Bayonne、YATE及Asterisk等通信。

HUAWEI-Softco9500

HUAWEI-Softco9500是一个小型的NGN系统,集NGN的各种部件功能如SoftSwitch(软交换)、TG(中继媒体网关)、SG(信令网关)、MRS(媒体资源服务器)于一体,专门用于向非营运网络(企业网、政务网)提供语音业务。同时提供了丰富的对外物理接口,支持各种常见的信令标准。

H.323协议群

H.323协议群标准描述了在分组网上由端点EP和其它网元(网守GK、网关GW和多点控制单元MCU)组成的多媒体网络的系统架构,它是指一组多媒体的协议群,包括负责呼叫控制信令H.225和负责媒体控制信令H.245。媒体控制信令是负责能力交换,媒体通道建立/释放和会议控制协议。H.323系统架构还包括数据会议T.120协议和传真T.38协议,以及实时媒体流协议RTP和其控制协议RTCP。

penSIPS

penSIPS是一个成熟的开源SIP服务器,除了提供基本的SIP代理及SIP路由功能外,还提供了一些应用级的功能。OpenSIPS的结构非常灵活,其核心路由功能完全通过脚本来实现,可灵活定制各种路由策略,可灵活应用于语音、视频通信、IM以及Presence等多种应用。同时OpenSIPS性能上是目前最快的SIP服务器之一,可用于电信级产品构建。凭借其可扩展、模块化的系统架构,OpenSIPS提供了一个高度灵活的、用户可配置的路由引擎,可以为voice、video、IM和 presence等服务提供强大高效的路由、鉴权、NAT、网关协议转化等功能。

软电话软件选型

电话又称为IP电话,它是通过互联网协定(Internet Protocol,IP)来进行语音传送的。传统的国际电话是以类比的方式来传送的,语音先会转换为讯号,通过铜缆将声音传送到对方。

网络电话利用TCP/IP协议,由专门软件将呼叫方的话音转化成数字信号(往往再经过压缩,这也是网络电话软件好坏的技术关键点),然后打包,形成一个个小数据包,小数据包自由寻找网络空闲空间,将语音数据传输到对方,对方的专门设备或软件接收到数据包后,作一个与前面讲的语音转化成数据包的反过程,如果对方的接收器不一致,还要作技术处理以使语音能够还原。

Zoiper是一款易于使用的SIP视频电话软件,这款Zoiper app具有良好的语音质量和易于安装的特性,只要在同一网内,就可以不受限制的进行通话,可以支持PC to PC、PC to phone、phone to PC等多种通话方式。

国内外研究背景

移动互联网音频高质量传输的噪声抑制、回声消除等技术一直是VoIP音频技术的热点: VoIP技术首次出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ARPANET提出了NVP。首次实现了通过网络传输语音信号的功能。

随着VoIP技术与网络传输速率的进一步发展,VoIP架构中加入了相关的视频编码、解码模块,目前已经支持视频对讲。同时,VolP技术可以与即时通讯技术相结合,实现传统电话无法支持的视频、文本以及其他多媒体, 其他相关方式的通信。由于上述各方面的优势,VoIP技术成为了一项发展较为迅速的技术。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6, 2022
求观众老爷打赏,揭不开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