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5509A的硬件组成

VC5509A是C55x系列一款典型的处理器,在VC5509A中集成了一个C55x内核,128Kx16位片上RAM存储器,并具有最大8Mx16位的外部寻址空间,片上还集成了USB总线、McBSP和I2C等外部接口。

CPU

两个乘法累加单元(MAC):每个乘法累加单元可在一个周期内处理17位×17位的乘法运算。

40位的算术逻辑单元(ALU)和一个16位的算术逻辑单元:算术逻辑单元具有并行处理能力,采用并行处理可以降低系统处理时钟从而降低功耗。

采用先进的多总线结构:使CPU能在一个CPU周期内完成1次32位程序代码读、3次16位数据读和两次16位数据写。

存储器

有128K×16位的片上RAM,其中包括64KB的双存取RAM(DARAM)和192KB的单存取RAM(SARAM)。

64KB的片上ROM

8M×16位的最大可访问外部寻址空间。

外部存储器接口(EMIF)可以实现与异步存储器如EPROM、SRAM及同步DRAM的无缝连接.

片上外设

两个20位的定时器。

一个看门狗定时器。

6通道直接存储器存取控制器(DMA),DMA控制器在不需要CPU干预的情况下可以提供6路独立的通道用于数据传输,并且可达每周期两个16位数据的吞吐量。

外部存储器接口(EMIF),它提供与异步存储器如EPROM、SRAM及同步DRAM的无缝连接。

三个串口支持最多三个多通道缓冲串口(McBSP)或最多两个多媒体/安全数字卡接口。三个全双工多通道缓冲串(McBSP)提供了与各种工业级串行设备的无缝接口,其多通道通信最多可以实现128个独立通道。

增强型主机接口(EHPI)是一个16位的并行接口,主机能够通过HPI接口访问5509A上的32KB片上存储器。

可编程锁相环(DPLL)时钟发生器。

USB接口 。

I2C总线。

VC5509可采用BGA和LQFP两种封装方式

按照功能可将VC5509的引脚分为按其功能可分为并行总线引脚、中断和复位引脚、位输入/输出信号引脚、I2C引脚、多通道缓冲串口信号引脚、USB引脚、A/D引脚、测试引脚和电源引脚等几部分.

TMS320C55x存储空间结构

C55x DSP的存储空间包括统一的数据/程序空间和I/O空间。数据空间用于访问存储器和存储映射寄存器,程序空间用于CPU从存储器中读取指令,而I/O空间用于CPU与外设之间的双向通信。

C55x的寻址空间为16MB,当CPU从程序空间读取程序代码时,使用24位地址。当访问数据空间时,使用23位的地址。但是在访问数据空间时,将23位地址左移一位,并将地址总线上的最低有效位(LSB)置0,使得在对数据空间或程序空间寻址时,地址总线都传送24位地址。

数据空间被分成128个主数据页(第0页到第127页),每个主数据页的大小为64K字,指令通过7位的主数据页值和16位的偏移值共同来确定数据空间的任何一个地址。

在第0主数据页中,前96个地址(00 0000h~00 005Fh)为存储映射寄存器(MMR)保留,相对应在程序空间有192个地址(00 0000h~00 00BFh),这段存储区为系统保留区,用户不能使用该区。

存储映射寄存器( MMR)就是一个寄存器,只是这个寄存器的地址被存储器映射了。存储映射,就是把存储器的地址给寄存器用,你要找这个寄存器,就用这个存储器地址,然后DSP会帮你 “映射” 到你想找的寄存器。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24, 2021
求观众老爷打赏,揭不开锅了。